close
妙手回春將我的電腦救活的朋友 小學時代也上過作文課
或許是因為年代相近 他和我曾上過的作文班教法也如出一轍:
先由老師帶領閱讀範文 講解文章主旨、各段重點以及寫作技巧
接下來就自己照本宣科的埋頭苦寫→非常傳統與八股的上課方式

可是這樣的上課方式 也不能說完全沒有好處 至少
在還不熟悉寫作訣竅時 這方式可以讓人迅速掌握作文要領
大致掌握班上小朋友的作文程度之後 在上課方式的拿捏上
我一直在到底要採取引導式 還是回復傳統式教法間游移不定
不過一篇篇紅字滿滿、慘不忍睹的作文 我終於決定放手一博!

上星期一篇「上館子」儘管我努力回憶並仿照從前老師的方式講解
卻似乎有點成效不彰 改完所有作文簿讓我自覺打了一場敗戰
但這週我還是再接再厲 並且挑戰「看電視的好處與壞處」這類論說文
雖然他們先前的說明文「我對抽菸的看法」寫得亂七八糟、一敗塗地
然而凡事起頭難 即便糟 還是得硬著頭皮讓他們嘗試這類文章的寫作
否則永遠停留在記敘文的階段 也無法探知他們真正的實力究竟到哪兒

一路上到今天的第六堂課 除了在課程解講及控制場面更加得心應手外
也發現 原本寫得詞不達意的小朋友在一次次練習中 行文逐漸順暢
這其實是當老師最大的鼓勵 除了可堪欣慰 也是我想繼續努力的原動力
在帶領他們前進的同時 他們也教了我這個菜鳥老師很多哩!Baxi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ulove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