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朴敏英=聆聽

約四、五年前一個經紀人帶朴敏英來找我,說是跟我同校的學妹。

「我是○○屆朴敏英!」

穿著牛仔褲、白色上衣、把帽子往後戴著的敏英,好像在學校見面打招呼一樣,用有朝氣及坦蕩的語氣打招呼,那樣子真的很可愛。那聲音和笑容,有活力和明朗的感覺,讓人印象深刻。


有智慧的人

敏英是以閃亮的眼睛認真聽課的學生。可是演技授課的過程中,發現了一個足以成為缺點的問題。因為之前住在美國,在正確的發音表達上有問題,幸好她有能蓋過那缺點的優點,那就是我認為最重要的品行──聆聽的態度。當然這裡指的聆聽,並不是單純的用耳朵聽。敏英不管他人說什麼,都想要理解其內在的意義點。

現在的人都希望說很多自己想說的話,太重視自己說的內容,常為了主導談話而發生同時講話的情形。以前老人家稱這種不顧對方而同時講話的情形為吹雙簧而斥責。而且大部分的人認為自己要引導話題的流向才能擁有主導權,先把自己的需求說出來才能防衛自主權。與時常出現的這種情況相比,敏英不疾不徐聆聽他人的態度跟其他演員有強烈的對比,這足夠成為她的獨特魅力。

除了聆聽之外,敏英也是有很多優點的演員。一般演員在面對演戲時,需要很大的能量消耗,因此特別調整身心狀況,但還是會發生全身不舒服而生重病的情形。我很了解他們的這種苦衷,因此如果學生們上課早退或缺席,就會跟他們說:「看醫生了嗎?恢復身心健康是很重要的,不要在意上課的情形,早點回去休息吧。」

有一天,敏英帶著快要倒下去的身體來上課,這樣說:
「老師,我現在很不舒服……已經看過醫生了,但是身體狀況還是很糟糕。」

以我看來也不是能上課的狀況。
「唉呦,這麼不舒服還來這裡做什麼?來這裡不如回家休息吧,妳真是的。」

通常其它他演員如果身體不舒服,就請經紀人打電話來請假或親自打電話來請老師諒解,但是敏英帶著虛弱的身體堅持來上課,而且她說:
「可是……還是得上課啊,雖然不能演練但是還是想聽完再回去。如果真的很不舒服,我會靜靜的離開,不會讓上課受到干擾的,通融一下嘛!」

其實那天敏英不是可以聽課的狀態,而且她還發著高燒。但她卻不顧一切想要聽課來表示她的熱誠。我以從事這行多年的經驗判斷,這並不是為了獲得好感和好印象而刻意做出來行為。從那天起,我更加信賴敏英。我認定她是個有責任感的人,知道什麼才是重要的演員,慎重盡責的、有智慧的人。

所謂師父就是可以從小地方看出徒弟品行的,因此希望別怪我太容易相信她。有天,她帶著碟子當道具,沒有特別指示他們要帶碟子,但敏英值得讚賞的地方就是事先查看今天的課程內容而帶來這道具。要練習的劇本中有使用碟子的部份,但因為其他演員沒有檢查到那部分,因此都必須跟敏英借碟子。但是演練的途中,有人不小心把碟子摔破了。這種情況通常會說「唉呦……你小心一點嘛,唉,這是跟我媽借的……」間接表達心中的生氣,但是敏英沒有表現一點不愉快或生氣的樣子,反而從容的坐在位置上說:「你還好嗎?沒受傷就好了。」

說的也是,拿已經破掉的碟子能做什麼呢?至少沒有人受傷。但是在那情況下,看著她那沉穩而慎重的言談與處理事情的態度,心裡想「這孩子好有智慧。」

每天呈現在眼前的事情很多,但是應該養成在每個瞬間,判斷什麼才是重要事情的習慣。對於現在以及未來的人生中,以學習更多事情的機會來回饋。敏英雖然還很年輕,但是擁有智慧去分析自己所處的狀況,而以謹慎的言詞和態度回應。


「啊~~~我明白了」的高手

敏英這樣的智慧可能是來自把對方的話聽完的個性。那內在的個性使敏英成為堅強而有智慧的人,也使得周遭的人心情愉快。她因為常聆聽他人的話,所以能正確理解而回應適當的話,因為很會說好話,而且有能力把那些話表達得細膩而受人喜愛。現在看敏英的表現,就知道她的好品行流露在演技裡。我想很多人都喜歡敏英內在關懷別人、深思熟慮和健康活力的感覺吧。

有時候我幼稚的想,兩個人大聲吵架的原因並不是因為被對方的話刺傷不高興,而是因為我想講話的時候,對方一直搶著要講話而生氣的關係。有人說,人有一個嘴巴、兩個耳朵的原因就是為了要好好聆聽。聽得越多越容易說好話,也會減少說錯話的情形。

在演技學院裡,可以遇到很多夢想成為演員的主婦、護理師、上班族、設計師、中醫帥、法學士、運動選手等各式各樣的人。跟這些人上課,似乎感覺他們都認真聽課。但是,下次上課,就知道沒有多少人真的正確聽懂而表現出來。這方面來說,教導敏英是件有趣和幸福的事情。那孩子常說:「啊~~~我明白了。」從敏英的口中聽到的「啊~~~我明白了」意味著她總是認真聽我說的話,並且以行動表示她理解我所說的內容。

老師的心情是把知道的事情全部教給學生。我每天在想,怎樣做才能讓他們更容易理解。因此常常舉例來說明,因為舉的例子太多了,連我自己也不記得自己舉過哪些例子。但是敏英竟然記得我舉過的所有例子,也就表示她真的認真在聽。舉例來說,我常對太緊張而使盡力氣用嘴部肌肉唸台詞的學生這樣要求:「像兩片橘子輕輕的黏起來又分開,那樣的說話,可以嗎?」但是到了下堂課,沒有聽懂的朋友仍然以錯誤的方式表現出來,可是好好在聽的學生們以行動表示他們有理解我說的話,而敏英就是其中一位。如果認真聽而有理解,就知道怎麼表現,因此實力增長也更快。

知識就是力量的年代已經過去,我認為現在是實踐才是力量的年代。不管說了多少次「傾聽,傾聽是很重要的」,實際上真正在聽的人所剩不多。我覺得那些嘴巴說聽到了,但行為仍然沒有改變的人,就是意味著沒有在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ulove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