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網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475afdce010002ij.html

前言:二月中下旬,江南第一場春雪開始下時,我剛好在上海。淩晨三時多,決定不睡,天一亮就上街拍照。閱報打發漫漫長夜。國內大小報刊電臺電視鋪天蓋地都是“無極”、“無恥”、“無聊”,這饅頭血案的“三無事件”。此時忽想起《霸王別姬》和已辭世的哥哥。今日大家是局外人旁觀者。他“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我曾送他一篇《來晚了》,寫於O五年夏。只覺:“不在乎,胸襟就寬了。”何妨貼在這兒。凡塵一切紛擾,亦過眼雲煙吧。

原文:《來晚了》

世上所有故事,都與Timing有關。
沒有早一步,沒有晚一步,剛巧遇上了,這當然圓滿。孔明也借到東風。
早到了,時機未成熟,身心無準備。
就不過遲了三天,祝英台成為馬家娘,梁山伯只好咯血而終,否則成就不了化蝶之淒美。
我想說的有關Timing的遺憾,它不是“故事”——這才格外的覺得是“戲弄”。
中國電影誕生一百周年之際,華語電影在國際間地位不斷提升。這天打開報章,見美國最新一期《時代》週刊,由權威影評人選出一百大不朽電影。備受推崇的經典作,名單仍是荷李活夢工廠的天下。華語片入選的只有四部:《俠女》(1971)、《霸王別姬》(1993)、《重慶森林》(1994)、《醉拳二》(1994)。
O五年六月,香港亦有媒體舉辦了“中國電影100年”之票選活動,二萬多名影迷參與。“我最喜愛的十大電影”排名依為《霸王別姬》、《阿飛正傳》、《英雄本色》、《無間道》、《春光乍洩》、《胭脂扣》、《甜蜜蜜》、《少林足球》、《梁山伯與祝英台》(1963)及《秋天的童話》。“我最喜愛的男女演員”為張國榮及張曼玉。
當看到這樣接踵而來的喜訊時,覺得有點惆悵——實在來晚了。
因為,得享這份光榮的張國榮,他已不在。
本來,我應該向徐楓恭喜一下,她是《霸》片的投資者,也是《俠女》主角——但,徐楓的先生湯君年在去年十月病逝,她傷心欲絕,複元不易。雖或已抖擻精神收拾局面,但我們儘量不打擾她。
本來,更應該向哥哥道賀,看他風騷得意躊躇滿志地微笑:“我就是程蝶衣!”但不知向哪方致意?自二OO三年四月一日起,煙消雲散。
來晚了就是來晚了。
因為生死,那種不快樂是雙倍的。
早一點,徐楓與家人分享更有意義。早一點,張也許不致抑鬱自殺。起碼他的沮喪受到刺激,思緒起了變化,心不會灰,前景欣然,病情也許……
一切只是空言。
買這份報紙時,便利店送紙巾,裏頭有張幸運指數卡,只得三個“OK”,不很好也不算壞。上面寫著占卜:“翻看舊相簿吧,你會找到久違了的開心片段!”
真奇怪。它這樣提示我。
便翻翻舊相簿。是九二年在北京拍《霸王別姬》時片段。我隨便拍的,當然是獨家,從未曝光。
那是一段頗為艱辛但又著實開心的日子。
看到張全情投入角色,日夜苦練功架。他“洗淨鉛華”,衣著樸素,在京劇老師指導下,翹著蘭花指走圓臺,還來一記臥魚。數節拍,一秒不差。小息,逼我贊他漂亮:“靚唔靚?正唔正?揾唔揾到第二個?”一定要答幾次。樂不可支。老師非常疼他,因為他尊師重道,出入都相扶,禮讓。
某日練習後,他說很冷,雙手顫抖,原來累病了。連忙送回酒店。我請醫生出診,來了兩位。上門一看是張——國——榮,傻了眼。她們開的樂很奇妙,有中有西,還有“板藍根”沖劑,還打針,打針的護士亦手震。醫護瀕行,依依不捨,希望病人簽名留念。我說他太累要休息,但張仍為她們簽名。由此可見善良本性。
舊照中還有片場花絮。他為張豐毅畫眉時,就故意“電”得人家好尷尬。反串虞姬、楊貴妃、白素貞、杜麗娘……的造型,比女人更女人。
拍得最辛苦的,除了戲班中濃油重彩吊眼貼片子戲衣繁雜之外,其實文革場面更身心俱疲。
文革在夏天拍。
北京盛署,酷熱苦悶。因為這個荒謬而奇特的年代,愛恨情仇都融化在政治批鬥中。群眾濃稠如粥,紅衛兵喧囂霸道,火焰邪惡迷離,人性扭曲猙獰……為了這幾場歇斯底里的出賣與被出賣,迫害與被迫害,說不清的三角關係,演員都拍得幾科不支倒地。
台前幕後付出心血、代價、眼淚,點點滴滴,才成就了一個戲。
這些沒什麼大不了,而且一切又已過去,似乎是遠古之事。不過翻翻舊照,陰陽相隔,不知如何,百感交集。
正因人生無常,你我還是趕緊做,及時做:——
讚美、道謝、欣賞、送禮、道歉、示愛、還債、安慰、分享、指正、傾訴、問候、回家……
快!
來晚了,人走了,人死了,樓空了,又有什麼意思?
記得某一個夜晚,那時張仍精神亢奮要當導演。在他家有個露天的庭院,我們喝著茶,他用文華美味的巧克力來招待(後來,自文華廿四樓縱身一跳……)。夜涼如水,他告訴我:
“昨天阿梅打電話哭訴,又嚷著自殺。她天天都說自殺,我罵她,你如果不振作,便去死吧!”
我道:“其實我很感謝你,也很感謝阿梅,一個蝶衣,一個如花,沒有人可以代替。”
蝶與花,淒豔、迷人、短暫、虛幻。誰知後來,那天天想自殺的竟堅強地以癌症病體支撐最後演唱會,燦爛到生命盡頭,意志力令人感動。那對未來充滿憧憬的,卻自殺了。
一陣風,一縷煙,一撮灰,一聲歎息,一個模糊的影子……
什麼十大一百大?
十年一百年?
都已不在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ulove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